新闻动态 郑州财院报 抗疫专题

首页 > 财院新闻 > 新闻动态

智慧分享 共促成长——我院举行新学期班主任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7 18:35:28浏览次数:

经历过“7.20”特大暴雨的洗礼,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班主任的学生管理工作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线上教学、健康打卡、家校沟通......班主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履行学院的办学使命,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9月4日至5日,由我院班主任工作室组织的2021届新生班主任培训工作如期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师进,学生处处长黄金全、副处长刘康以及学生处全体行政人员、2021届新生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1631497133745049.jpg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委员师进强调了新生班主任现阶段工作的特殊性,并对班主任提出了殷切地希望:希望大家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树立高度责任心,提高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班级管理能力,做勤奋型、活力型、智慧型班主任,用专业、智慧的爱去爱学生,营造团结向上、精神饱满、自由民主的班集体,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培训会上,学院就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班主任如何组织管理好班级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班主任不断提高认识,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为圆满完成此次班主任培训工作,培训伊始,学院班主任工作室即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研讨培训流程及议题、按专业划分讨论小组,并由工作室成员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后期的小组讨论、成果展示、总结经验等。

培训中,学生处行政人员就新学期疫情防控,新生学籍、资助、住宿安排、纪律管理等事项,对班主任做了详细的讲解,班主任工作室的王晓静和张瑜老师分别以《新生入学教育》和《如何做好家校沟通》为题,将自己多年的带班经验与在场的新老班主任进行了分享。

与往年的传统方式不同,今年的班主任培训,在培训过程中穿插了“问题讨论+成果展示”环节,将班主任能力比赛的要求渗透到培训当中。在两天的培训过程中,大家共同将新生班主任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分组讨论、大家集思广义、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并以小组的形式将讨论成果用思维导图、PPT等方式展示出来。在研讨中,大家寻找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既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也提高了育人的整体水平。

此次班主任培训中,学院还邀请学院教授级高级讲师李喜平老师,就国学经典诵读进行讲解。书声琅琅、沁润心灵。

新时代的班主任,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相关学科的文化素质、缜密有方的组织管理能力,生动艺术的语言表达能力,机智灵敏的应变能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而作为市级班主任工作室,我院班主任工作室致力于为班主任团队搭建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提升班主任各方面的能力素养,提升班主任的幸福指数,做快乐、优秀的班主任。

为期两天的培训,既有学校理念文化的植根浇灌,又有优秀班级建设的方法指导;既有个性鲜明的班级管理分享,又有充满智慧与爱心的教育案例呈现。通过精彩、充实的分享、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将各位班主任提前带入了班级管理模式。

新学期,新征程,新面貌,让我们用希望与活力开启新学季,用奋斗和智慧燃烧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