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教师如何上好优质课

发布时间:2018-09-06 18:12:14浏览次数:

教师如何上好优质课
                 ——听郑州市技师学院高级讲师杨飒老师讲课心得
    6月26-27日,我与几位同事有幸参加了郑州市技工院校公共课骨干教师培训,听到郑州市技师学院高级讲师杨飒老师讲述如何上好优质课,颇为受益,现整理撷取精华以飨同仁。
    一、准备工作
    (一)准确把握文件精神
    我们要仔细研读关于优质课比赛的文件,逐字逐句揣摩,要弄清楚允许选择的教材版本与内容范围,讲课类型是公开课还是说课,以及时间要求等。
    (二)用心选择特别课题
    我们要严格依据文件要求,选择适宜且又特别的课题,尤其是能突显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选取内容要有“话”可说,有自己精辟独到的见解,且能得心应手引领学生发挥延伸,能讲出新意,或是从内涵分析,或是从课堂形式,或是从环节设计,或是从立意创新,要有特别之处。

 二、文字说明(即教学设计)
    讲优质课,要有相应的教学设计,即用简洁的文字精细梳理自己的讲课思路。制作教学设计要注意两点:首先,我们要准确把握整本教材的编写意图,理解独到且合理,切记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其次,教学目标要从知识、技能、情感三个维度入手,全面、具体、适宜,重难点定位准确。
    三、教学展示
    (一)教学方法得当
    优质课要采用灵活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比如读书指导法、自主学习法、任务驱动法、直观演示法、案例分析法等,以学生的接受习惯和学习思路为主,不在于多,适合就是最好。好的教学方法,有助于教师巧妙捕捉教育机会,全面展现实景教学。特别是列举案例遵循“不哗宠,不极端”的原则。
    (二)课堂导入多样

高尔基说:“最难的是开场白,就是第一句话,如同在音乐上一样,全曲的音调,都是它给予的。平常却又得花好长时间去寻找。”的确,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教学过程中,巧妙的课堂导入会引“生”入胜。优质课更要注意课堂开头的艺术性,一个别具匠心的导入会使课堂大放异彩,使人眼前一亮。导语精彩与否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之一。导入方法有很多,比如情景渲染法、音乐赏析法、案例引入法、实物演示法等,教师要依据课题目标、学生状态、课堂现场感等综合因素选取适宜的导入语。
    (三)课堂结尾精妙
    做事讲求善始善终,讲优质课更要注意每一个细节,结尾特别要用心别裁。好的结尾可以是课堂教学的精华浓缩,可以是课题内涵的深化,可以是首尾呼应的圆满,可以是高潮热闹的反思,可以是开放话题的悬念,可以是难点挖掘的质疑等等。有个好的小尾巴,不仅可以制造余音缭绕耐人寻味的课堂效果,而且可以拓宽延展有限课堂,使之有无限生长的时间和空间。

(四)过程环节科学
    优质课的教学设计环节要做到科学、完整、紧凑,环环相扣,逐层递进,对完成教学目标有实际意义。环节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以下方面:一是课堂容量(即信息量)适中,详略得当,层次清晰,符合学生学习的特点,用时符合规定(60秒以内的误差)。二是教学过程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环节设计要合理有效巧妙。三是教师主导始终与学生主动相结合。四是注重知识、技能的培养,为课堂创设出一种科学研究的情景,并注重情感德育目标的浸润渗透,追求情理交融、知行合一的理想教学目标。五是课件设计科学精致美观,演示操作娴熟。注意细节的推敲(包括字号、字体、色彩、背景的选用,内容简洁,突出要点重点即可,语言要用书面语,避免口语与方言的出现)。
    四、答辩环节
    优质课在讲课环节结束后,还有一个答辩环节(注意此环节不占讲课时间),即评委专家针对讲课者的教学设计和上课过程提出一些问题,考查讲课者的综合素质和表达能力。答辩时,我们首先要冷静听懂对方的问题,所答一定是评委专家所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表达自然流畅,富有逻辑性,讲出自己的理解、特点、风格。

 五、强调要点
    优质课一是选好切入点,要有创新;二是必须有精心设计的板书;三是学生适当围观;四是提醒学生记笔记;五是必须有情境教学(即师生互动);六是展示、解释清晰,注意运用合适的道具;七是对学生评价合情合理;八是不扣分即为满分。
    总之,优质课就是从细节入手,一点点精雕细琢,慢慢打磨出来的精品课程,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切不可粗心大意。而每一位讲课者也在细节锤炼中日臻成长成熟趋于完美。细节中体现着教师的内功修养,折射出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