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虚心努力 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18-09-06 18:15:01浏览次数:

本学期我教零九级二、三班的《心理学》课程。同一本教材,教学进度和安排是不一样的,零九级二班是第二学期续开,教学内容从第五章至第十一章,零九级二班是新课,教学内容从第一章至第十一章。
    看完同学们对我教学的评价,大部分同学对我的课还是比较认可的,这正如我对自己的估计,我们师生达到了一种较好的心理契合。我很高兴,心里很踏实了。
    《心理学》课程我从2008年开始教到现在,不算陌生,但是越教越感觉不轻松。每次上课前,我都会为如何上好这一堂课而纠结好久。教案每学期在每班都是不同的,虽然依托的教材相同,但是在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上真的是不能完全照搬通用。
    就拿本学期所教的两个班级来分析:零九级二班是计算机专业,男生多女生少,课堂氛围稍显沉闷压抑,男生对手机等电子产品悟性高,上课埋头“研究”的学生居多,女孩搞女红编织的不少。学生整体比较安静,不善于外向表达,对老师比较包容,不论讲得好与坏,对与错,一概不评价,羞于交流,课堂口语互动比较不容易,但是本班学生绝对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来。另外本班学生从不在教室吃东西,哪怕是零食也没有,而且出勤率较高,偶有旷课现象,也能向老师坦诚说明。在本班我曾经尝试了许多调动大家积极性,一起互动的活动,但是效果都不理想。本班学生给我的感觉是比较适应传统的教学方法,适合教师有逻辑的讲授,即老师讲,学生听即“听中学”。我也在反思可能是自己设计的课堂情境跟他们心里的期望值有距离吧。不过本班学生宽容大度,默默承受的精神让我感动。
    通过评教我才知道有好几个学生都嫌我布置的作业多,但他们之前没有对我提出过这个问题,即使我经常征求他们的意见。只是最近两次作业他们拖延上交让我意识到了急需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真实情况。其实我布置作业的原则是在学校规定的一个月两次的基础上稍加,而且作业都必须经过认真思考和研究才能做出来,不是纯粹的抄抄写写那么简单,可能因为这样学生才会有为难情绪吧。
    零九级三班是美术教育专业,可能是专业特点及人数少的原因,课堂氛围活跃轻松。本班女生多男生少,整体人数比零九级二班少近三分之一。在本班上课感觉很愉悦,时间过得很快。本班学生对心理学的兴趣较高,自觉主动意识也很强,课上课下随时有学生发问,师生一起探讨心理学问题,很快乐。虽然本班同学纪律性不强,上课偶有迟到和吃东西现象,但是经老师提醒也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当。作为任课老师,总体而言我很喜欢这样的班级氛围。在课堂上讲课觉得激情澎湃,思路泉涌,总能有超常发挥。
    两个班级对比,我觉得作为任课老师在接到一门新课时,首先要了解课程内容,胸有成竹。其次,充分了解所教班级的氛围和学生特点。再次,一定要上好每学期开学第一次课。然后,我们还要注意只有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每个班级情况不同,我们的教学也要因班因人而异。对每班级的评价也要客观公正,不能统一都以活跃热闹为好。正如人的性格有内外向之分,班级也如此。我觉得充分尊重班级的特点,有效组织教学,理解和包容学生,多看到学生的优点就好。
    对于一名任课教师而言,最大的幸福也莫过于自己和所教的课为学生喜爱和接纳,师生产生心灵与情感共鸣。这是很多老师辛辛苦苦备课上课,竭力追求的境界。
    这两个班同学大部分都能认可我的教学,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上了心理学课,个人成长收益不少,我很欣慰。
    总之,感谢这次评教活动,感谢我的学生陪我一起成长。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我会虚心接受学生提出来的意见,调整教学思路,合理安排课堂,更加注意教学技巧以及与学生的互动,设置适合学情的有效作业,争取让更多的学生乐学且受益,达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