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教师需要专业发展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9-06 18:15:33浏览次数:

教师孤军奋战的时代应该终结。教师应该善于把自己融入一个共同的团体中,主动地和其他教师交流。交流的对象不仅限于同一学校的教师,还可与通过网络结识的教师广泛探讨。当学校内部没有共同体的时候,我们就要寻找创造这个共同体。

   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问题一直是古今中外教育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孔子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最好的例证。教师的成长“生态”也得到现代教育学者的关注。斯坦福大学的格鲁斯曼教授(Grossman)等以案例研究为基础,对教师专业共同体的内涵、特质及组建过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与说明,明确指出了“教师专业共同体”和“一群教师”之间的本质区别。迈克劳林(McLaughlin)对教师专业共同体对于学校发展的作用进行了研究。指出专业发展共同体可以支持和帮助教师改进和完善自身的教学实践,帮助他们解决由于学校的改革和变化而出现的危机感和不确定感,以使教师去应对变化的环境和新的挑战,从而为学校走向成功提供了适宜的组织与精神资源。

   新教育实验在学校推广的时候是采取“底线+榜样”的模式,是要求教师有底线。底线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的也是必须做到的。但底线如果没有榜样是远远不够的。榜样很关键,是需要共同体来培养的。所以无论是校长还是团队建设的副校长,都必须努力构建一个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的成员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即要求形成一个良好、宽松的氛围。如果只是利用行政命令,而不是“尺码相同”的人的相聚,共同体就会流于形式。所以共同体成员的共同愿景非常重要。人多少没有关系,这些人组成共同体以后,要努力培养榜样。一个教师如果通过阅读、写作,通过团队的对话,他的精神状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的变化就会是最好的故事,最好的榜样,最好的说明。

   每个成员都能在心中明白共同体的价值与方向。在团体活动中要不断证明自己存在的理由与意义,在活动中体验成就感,这是持续参加共同体活动的动力,也是激活其持续发展最主要的因素。

选自《 朱永新教育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