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搞好中职语文教学的几点想法

发布时间:2018-09-06 18:15:46浏览次数:

目前不少中职学生不重视语文,对语文不感兴趣,觉得语文没什么好学的。大多数人语文能力比较弱,语文水平相当低。现在的中职学生不写错别字的几乎没有;能够把汉语拼音和英语区分开来,会准确标注四声的很少见;能够正确书写生活中常用的应用文体(如便条、单据、通知、信函等)的少见;能够独立行文成章,语句通顺,无语病者很少。做好语文教学,个人有几点粗浅看法:

   首先,学校要注重一线语文教师的素养教育和层次提高。多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力的学习条件,进行全方位的语文素养培训学习,因为只有“高素质的老师才能教出高素质的学生”。

      其次,作为语文老师,应该审视一下我们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我们不能只闷着头做听令往前拉犁的老黄牛,而应该抬头看看目标和方向,看看前进的路有没有偏,如果南辕北辙岂不是花了冤枉功夫?

   “语言产生于交际,并在交际实践中发展和成熟”,“只要我们的教育走不出书斋,学生别指望通过语文教学提高语文水平。”网上有专家评论。

   因此,语文教师要积极创新改革,研究适合本校的教材和教学方法,比如校本教材、阅读教材、写作指导等,教学方法也可以打破常规,总之要与学生的实际需要密切联系。比如多到各行各业去转一转,了解不同专业对语文的实际需要。这需要学校政策的支持,更需要语文老师主动做好市场调研,经常走进生活实际了解语文的功用,潜心研究,多激发学生的兴趣,才能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呈现。

   再次,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语文相关的竞赛,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提高师生的重视意识。

   就拿每年举行“5+1”技能竞赛来说,上级领导组织这样的综合性技能竞赛,目的很明确,用意也很清晰。这五项技能是当代中等职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综合素质的培养,正是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方向。其中四项与语文相关,语文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最后,语文教师还要多和学生沟通,关注学生的实际情况,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与学生加强交流,了解学生的基础和需求,熟悉他们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地进行语文教学,一定更受学生青睐。因为我的相当一部分学生都说过这样的话:“很多课都有听不懂的,就语文课能听懂。”由此可见,只要能适时激发学生的兴趣,语文课上得精彩,汉语复兴是很有希望的。

   当然,语文教学的观念要从根本上去纠正和改进,一步到位不是很现实,但是我们只要主动坚持不懈的努力,只要不断探索,勇于尝试新方法,相信语文教学会有很大起色,中国的语言文化会得到普及和全民意识的重视与提高。

美图心语: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么,请为“最好的自己”加油吧,让积极打败消极,让高尚打败鄙陋,让真诚打败虚伪,让宽容打败褊狭,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让伟大打败猥琐……只要你愿意,你完全可以一辈子都做最好的自己。

汉字新解:

   令:“今”天努力一“点”,明天才有资格指挥别人。骗:一旦被人看穿,“马”上就会被人看“扁”。舒:“舍”得给“予”他人,

 

自己才能舒心。伴:意味着那“人”是你身体的另一“半”。值:站得“直”,“人”的身价才高。

小喇叭:

   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没有一种不通过蔑视、忍受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