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为师当有平和心

发布时间:2018-09-06 18:21:08浏览次数:

教师节快来了,这是尊师重教的节日。但细想想,许多节日,其实是赋予弱者的。于是,在这个日子里,我想对同仁们说的是,面对我们的生活,还是平和一点,宽容一点吧。

想想自己也曾经历过年少气盛的年纪,常常哑然失笑。到了如今才知道,那颗平和的心对于一名教师却是别样的重要。不论是在金钱和荣誉面前,还是挫折和批评面前。

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金钱能买保险,不能买生命,能买药品,不能买健康,能买虚荣,不能买人真实。日子过得下去,就得了!看看那些落寞的富豪和落马的贪官,也许我们面对金钱会释然许多。

荣誉,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求到了只会是一种负累,一种让你到死也丢不掉的负累!荣誉会激励进取,但又可能滋长虚荣。为荣誉而生活,是会让你身心憔悴的。淡然的面对荣誉,也许我们的生活会轻松许多。

做老师,尤其是管理人员或者班主任,常常会遇到很多的情况,比如学生的不配合,社会的不理解,家长的不信任,甚至无理取闹。如何对待?一方面维护应有规章制度的权威是职责,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想,起码要选择一个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和诉求。

教师,有文化,有思考,但更应该有涵养。正因为有文化,有思考,我们对许多事情会有我们的想法,会有我们的要求,往往这些想法和要求又不是我们能够得到满足的,怎么办?当放下时则放下,放不下也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诉求方式,我们应该是有涵养的人,同没涵养的人和事较劲,值吗?

做人,要学会宽容。我们最大的毛病是容不得别人冒尖,一旦别人冒尖了,往往会讽刺打击,甚至自作聪明,玩点小动作。可是,世上聪明人多的是呀。如果我们想到,别人冒尖了,我你才有希望,也许我们的状态就不同了。同样,是人就有不足,如果我们能够“见不义而自省”的话,也许我们就会感激他给我们的提醒了。

对学生,更应该包容。如果想到我们的学生还处在心智不够健全的时期,那么对他们的无理甚至失当的要求或表达行为,就可以理解了,就不会为学生类似没穿校服而大发雷霆了。

各位朋友,作为教师,我们心态平和了,对人对事宽容了,我们就可能阳光了。我们阳光了,那么我们的学生也许会阳光许多。工作就是兴趣,我干着高兴,不为表扬工作,不为服从工作,就为了自己愿意,就为了喜欢自己尽全力的样子。

教师节,不要寄希望救世主的恩赐,还是自己挠痒痒自己笑吧!

还是要说一声: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