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精心设计英语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发布时间:2018-09-06 18:24:53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学习英语对大多数中职学生来说,颇感头疼,甚至有一部分学生对英语课程产生了厌倦情绪。想要改变这种局面,让学生上好每一节英语课,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使学生由厌学变成想学,喜欢学,英语教师需要下一番功夫,进行潜心钻研,找到一条适合中职学生特点的教与学的方法。

  、鼓励学生大胆说英语,增强学生英语的信心

 大多数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自信,羞于开口,怕别人笑话。应经常鼓励学生:“说错了,没关系。你只要肯开口说,你就成功了一半。”如果学生说错了,不要当众批评;如果学生说对了,应技师给予鼓励和表扬。在这种无数次的鼓励与赞赏下,学生会慢慢的有不敢说,不会说,变得敢说,会说。每当学生不自信,没勇气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鼓励学生大声的说出:“ I  can do  it ! (我能行!)

   、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让死板的课堂“动”起来

  “要搞好英语课堂教学,就要认清教学的本质,认清教与学的关系,以及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与作用”。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事,如果教师单纯的从头讲到尾,学生一味地从头听到尾,这样的课堂体现不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教学中教师起的作用是一个裁判员、一个导演,而演员的位置应该让给学生。比如,在学习“Go Shopping ”这一课时,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道具:梨、苹果、西红柿等。课堂上,分别找两组学生配合表演,一组学生扮演顾客,另一组学生扮演售货员。当顾客挑选好自己的水果后,销售员要根据每种水果的价格计算出顾客应付的钱,然后顾客付钱,售货员找零钱。对于表演好的学生,把这些水果作为奖品奖励给他们。

    又如,在讲“Having A Dinner”这一课时,让一组学生扮演顾客,一名学生扮演服务员,从顾客如何点菜,到服务员如何招呼客人,学生都会感到非常的生动有趣,也很愿意配合。

    三、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教学中,一定的教学目标可以为教学活动指出方向,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还可以作为评价效果的标准。”根据学生自身的成长特点,找到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以此来诱导学生,比如青少年学生比较流行开生日“Party”,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个作业:如何去筹备一个“Party”。你准备邀请哪些同学、朋友?准备在哪里举办?你如何去招待你的朋友?你的朋友可能会给你小礼物吗?下次课堂上,把你的计划讲给大家听。这样,在下次课堂上学生就会争先恐后的发言。“语言能力只是交际能力的语言结构基础,交际能力是要把这种语言结构应用到真实的交际中才能实现。”因此,只有精心地设计课堂教学,才能真正的实现交际的目的。教师不要在课堂上口号似的大讲:英语如何的重要,学好英语将来可以挣大钱,可以出国,等等。而是应考虑则那样那个把课堂设计的生动有趣,让学生发自内心的想学。

  另外,要让英语学习更加的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比如,我们生活中到处可以看到的小商店、小超市、生活便利店等,据此,就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个课下作业:调查你周围的小商店、小超市、便利店至少三个,找出他们没有的生活用品。假如有一天让你当老板经营一个便利店,你会经营哪些他们都没有的生活用品?设计一下你的便利店前景如何?下次上课时把你的计划给大家谈谈。

   只有找出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才会滔滔不绝的讲出来。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可能用到的单词,告诉学生哪些是书面语,哪些是口头语。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感到英语有用武之地。

  四、把“舞台”让给学生,教学生如何去学习

  我们应将课堂中心由教师变为学生。分组讨论比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它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进行交际。讨论组可分为三种形式:全班讨论、小组讨论、两两讨论。讨论的话题应设计可行的、有趣的、可争论的,教师应抓住知道讨论的时机,这样选择合适的话题就变得十分重要,我们可以提供话题供学生选择,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提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可以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另外教师也要改变观念,敢于放手,相信学生,把课堂主角让给学生。老师从“幕前”到“幕后”,学生则由同种变为实践的参与者——活动的主体。

  英语教师交给学生的不仅是英语知识,更关键的就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即“Learn Learn”。“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学生真正掌握了学习英语的方法,又能从中发现学习英语的乐趣,学生会以极大的热情去学习,这要胜过老师泛泛的地去强调学英语的重要性。当然,要想达到这一境地也是不容易的,需要我们英语老师不断地探索、努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课堂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课堂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