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研 教师风采 微课之窗 技能竞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研

美术中圆形图案的装饰魅力

发布时间:2019-01-02 16:39:25浏览次数:

图案艺术是美术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在装饰中的应用历史非常悠久。在现代设计中,我们通常借助一些图案来美化装饰效果,而圆形图案能够在艺术装饰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是有一定的原因,其魅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圆形给人包容一切的和谐感。

二、圆形无死角给人永恒的美感。

三、圆形集对称、均衡等美学元素于一身,是完美的造型。

在古代建筑中,人们秉承“天圆地方”的理念,讲究“覆顶以示天”,因此,在建筑物当中,最常见的是藻井和瓦当的设计。

藻井,覆斗型的穹顶装饰,是我国建筑方面处理顶棚的主要方法。它是一种比较独特的建筑艺术造型,主要采用木、石等装饰材料,在建筑物顶棚部分装修出呈现圆形或正方形的图案,圆的似伞盖型,方的似扣着的漏斗。图案的形式是各种材料层层叠压、向顶端中心逐步收拢所呈现出来的。例如我们学院多功能厅的顶棚设计,就是采用藻井理念,用布料穿插交错形成的造型。到秦汉时期的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圆形图案之一。审美取向"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常常体现在云纹﹑花草﹑飞禽走兽,其纹样造型变化丰富,寓意深刻。天坛是明代永乐年间修建的,在这个建筑群当中,圆形被广泛地应用在祈年殿﹑回音壁等建筑造型当中。在现代的建筑中,国家大剧院、鸟巢的造型都是圆形,因此,在我国的建筑上,圆形是最常被采用的图案之一,甚至可以说,圆形在建筑装饰方面的应用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院启明广场的鱼龙造型雕塑,寓意鲤鱼跃龙门的含义,图案的整体外观造型也是圆形的。  

圆形图案在装饰方面的应用,最为突出的实例就是敦煌莫高窟,在窟顶的图案内镶嵌着各种藻井图案,藻井中的圆形彼此相连,形成连珠图案的造型;壁画﹑彩塑上面的装饰图案是圆的造型。从隋唐明清到现代,各种图案层出不穷,总体造型多为圆形。如龙凤纹样﹑团花纹样以及福、寿、囍字等圆形纹样,被广泛大量地应用在雕塑、纺织、服装等上面,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和谐的艺术性。

学习服装设计或室内装饰等专业的同学,应认真研究图案在装饰方面的应用方法,分析各类图案的艺术魅力,重点掌握圆形图案在装饰设计方面的应用方法。因为圆形图案在装饰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有着其它图案所无法比拟的美感和寓意,体现中华文化的艺术美、想象美和情感美。